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要闻 | 正文
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系列报道②|挂科成绩单背后的责任
作者:     时间:2022-04-23     资料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次数:
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系列报道②|挂科成绩单背后的责任
2022-04-22 08:19 来源: 河南日报

“三门公共必修课总计挂科7000余人次,这太不正常了!”

前不久,在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的一次下沉调研中,发现某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军事理论”三门课程挂科率普遍偏高,有的超过四成。

“课程都不难,挂科的成绩单背后一定有猫腻。”带着疑问,巡视干部深入走访了解,逐一查找问题根源。

巡视组很快将焦点集中到课程信息通知上,并到一个挂科率高的院系重点了解。该院系2021级课程表信息上显示,有7个班级200余名学生选修“大学生安全教育”,上课人数却显示仅有28人。“请把辅导员通知学生上课的有关情况给我们提供一下。”在巡视组督促下,学校联系了2021级的4名辅导员。其中一名联系9个班级、25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竟提供不出一个通知过学生学习的合理说法,在其班上,这三门公共必修课挂科率平均为80%以上。

一张成绩单,不仅关系着学生切身利益,背后还体现了师德师风如何,学校管理部门、教师、辅导员是否认真履职尽责。经过核查,辅导员失职失责、院系放任不管、制度机制存在漏洞、主管部门监督检查缺位、学校党委过问不及时等问题全部浮出水面。

巡视组按规定转交学校党委开展边巡边改、追责问责和以案促改,督促学校真正树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要有“爱学生如亲人”的情怀,强化辅导员队伍管理,建立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目前,因该原因导致学生挂科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有关责任人得到了处理。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负责同志介绍,为了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巡视组每天晚上召开全组人员碰头会,对全天工作情况集中梳理汇总,对师生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作分析研判,对第二天工作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底稿即时固定制度,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每天进行整理汇总,并由具体承办人员提出意见建议报批后实施,为下一步开展核实工作提供具体靶标和路径,确保问题及时核准、“颗粒归仓”、一个没跑。

“精准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在本轮巡视中,各巡视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师德师风建设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查阅资料与谈心谈话相结合,受理信访与下沉调研相结合,关注师生反映强烈问题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相结合,摸线索、找问题、抓推动,以一个个问题破解,充分彰显“利剑”锋芒。(刘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