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要闻 | 正文
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系列报道①|让思政课讲出新意
作者:     时间:2022-04-23     资料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系列报道①|让思政课讲出新意
2022-04-22 08:1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巡视尖兵再出发。按照省委统一部署,3月初至4月底,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安排15个巡视组对40所省管高校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在此期间,本报派出报道小组实地采访,真实记录反映各巡视组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日常工作和精神风貌。今日起,本报推出“关注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刘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崔文

4月1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干部李占军走进南阳师范学院大一某班的思政课堂。

老师吴俣在讲“理想信念”,她娓娓道来“目标”“目的地”的概念、内涵及二者的关系。

讲解一番后,吴老师让一名同学闭着眼睛绕过讲台,把一串钥匙扔在教室过道另一端的凳子上。这名同学试探着前行,途中多次偏离方向、遇到障碍,扔出的钥匙串也偏离了“目标”。

“你已经有了经验,不要放弃,再试试。”在吴老师鼓励下,这名同学以同样方式做了第二遍,动作更顺了,离目标也更近了。根据这个游戏,吴老师因势利导,讲解了主题:为实现理想而奋斗,过程充满挑战,不会一蹴而就,但不要气馁,每一次努力都会让我们更接近目标。

思政课还能这样讲,学生们听得兴趣盎然。

“这样的思政课与过去相比,有着云泥之别。”李占军介绍说,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时,发现学校部分思政课呆板单调、枯燥乏味,课堂上学生睡觉、玩手机,随意出入教室。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本轮巡视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针对发现的问题,巡视组立刻对学校下达了整改要求。

数天后,巡视组分别走进多个教室,倾听师生意见建议,检查整改是否到位,发现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激发,学生们津津称道。

围绕高校的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围绕新部署新要求,躬身入局精准发现问题,是本轮巡视的显著特点。

省委第七巡视组南阳理工学院分组把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医圣祠与学校师生交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点;黄淮学院分组紧扣“两个确保”,深入查找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上存在的差距,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发挥作用上存在的问题……

作为全省唯一的航空类院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依托自身组建航空航天大学是近年来的大事,也是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举措,但组建进展较慢。省委第六巡视组入驻以来,以更名为切入口,着力查找学校存在的问题。

“刚入驻时我们就发现,学校‘十三五’规划就把更名大学列入其中,却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省委第六巡视组干部王吉说,规划就是蓝图,就是目标,目标为什么没有实现?巡视组查阅资料、谈话了解、下沉调研,经过一系列“把脉问诊”,发现学校的学科建设不优、科研能力不强、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聚焦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聚焦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深入查找温差偏差落差。在本轮巡视中,各巡视组查找的一份份问题“清单”,充分体现了巡视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的鲜明导向,必将督促各高校更好落实根本任务、服务保障全省大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