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纪委积极探索配合巡视工作办法
作者:     时间:2022-03-12     资料来源:校纪委      浏览次数:

 

 

同题共答  同向发力  同频共振

——河南工程学院积极探索纪委配合巡视工作办法

 

为配合好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省管高校工作,实现学校纪委监督与省委巡视监督贯通联动,根据省委十一巡视组指示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本轮巡视任务,河南工程学院纪委日前制定下发了《学校纪委配合省巡视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全力配合支持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是学校纪委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必须提升政治站位、主动对标看齐。一是在职责定位层面,坚决接受监督检查。及时召开全体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学校纪委配合支持省委巡视的重要意义、重要作用和重要良机,主动对标省委巡视,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坚决接受指导督导。二是在工作部署层面,坚决实现同向同标。努力做到向省委巡视的“三个看齐”:在职责定位上看齐,研究制定配合支持巡视工作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在流程规范上看齐,编制学校纪委工作流程和操作要点,进一步增强程序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在指导督导上看齐,研究制定学校纪委工作问题清单,提交省委巡视组,以便于解疑释惑、推动工作,并及时吸纳省委巡视组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在配合支持层面,坚决精准对接到位。主动增强配合意识,切实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对接无缝隙,成立联系对接省委巡视组的联络工作组,具体负责联系对接服务事宜。坚持支持无盲区,坚决克服“家丑不可外扬”狭隘主义,建立向省委巡视组报告制度。坚持配合无障碍,牢固树立省委巡视组和学校纪委工作“一盘棋”思想,在信息资源、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坚强有力支持,协调组成2个巡察组开展巡察“回头看”,积极探索上下联动,推动成果“吃干榨尽”。

意见要求,学校纪委要把配合支持巡视工作作为一项最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工作机制,主动现场跟进一是在接受监督上落实落地。具体做到“三个主动”:主动请教,邀请省委巡视组通过专题辅导解读政策,现场跟进指导示范、督促落实。主动规范,坚决把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工作建议落实落细,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加强学校纪委内部管理和党建工作。主动整改,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主动结合现场跟进整改,切实提高政治监督能力。二是在资料提供上及时准确。具体做好“三方面”报告:材料报送,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提交上报,以便省委巡视组准确掌握了解情况、科学作出研判。信息专报,主要包括学校纪委各个环节开展工作情况、党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事宜情况等。专题报告,主要是针对学校纪委工作、巡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三是在后勤保障上坚强有力。牢固树立省委巡视和学校纪委“一家人”观念,切实在“三个方面”做足功课。及早谋划其所需,实行工作日志制度,及时梳理列出省委巡视组重点任务清单和需求事项清单,对单配合支持。准确把握其所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做足准备,该提前准备的提前准备,决不能借故拖延甚至对抗巡视工作。坚强保证其所用,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制约高校高质量发展深层次问题,协助开好支部专题活动。

意见强调,学校纪委要注重问题整改,主动运用成果,实行一督查两机制四到位工作方法。“一督查”:由学校纪委牵头,联合学校党办校办督查科,组成 2个督查组,在全校开展巡视反馈交办问题整改专项督导检查。凡是巡视组发现并交办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跟踪;凡是巡视组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及时落实;凡是巡视组交办的限时办结事项,保质保量、按时办完办好。“两机制”:出台《省委巡视整改不力追责问责联动机制》,明确具体问责情形、问责形式,规范追责问责程序,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出台《省委巡视与以案促改制度建设联动机制》,建立起反馈查摆整改督查销号上报六位一体的工作闭环,以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症结、反馈的问题、交办的案件为基础,扎实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建立起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真正达到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治本的效果。“四到位”:一是领导包案,确保责任到位。对所有移交问题线索,采取一条线索、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法进行处置,学校纪委书记要全程参与研究部署、及时调度安排,纪委副书记全部认领包案、带队上前线二是快查快办,确保落实到位。坚持优先查办、快结快办,接到的问题线索当日提出拟办意见、当日录入信访系统、当日移交承办室、当日确定处置方式,除疑难复杂案件外,保证所有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15 天内办结。三是多级联审,确保处置到位。对查办的案件实行五级联审,即审查调查组初审、信访复审、审理提前介入会审、分管领导审核、学校纪委书记审批,确保每一件线索都能查清查透。四是沟通回访,确保化解到位。对实名举报问题线索,坚持做到两见面,即接到问题线索之后第一时间与举报人联系沟通;办结之后及时回访举报人通报调查处理情况,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王佳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