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正文
祖国不会忘记
致敬我的大姑老兵曾峰
作者:曾杰     时间:2021-12-16     资料来源:校纪委      浏览次数:

 

祖国不会忘记

——致敬我的大姑老兵曾峰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曾杰

 

2021130日,我的大姑曾峰因病去世,终年八十二岁。一直以来,大姑在我们家就如同神一般的存在,她是我们家乃至我们县第一个大学生军官,大学就读于西安军事电讯学院,64年毕业后分配到辽宁省葫芦岛一个海军基地进行科研工作, 88年专业随姑父回到了杭州,在部队20多年的时间,她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大姑在部队工作期间,很少回来探亲,爷爷奶奶离开人世她都没能赶回来参加葬礼。至于她在部队具体工作,因为需要保密,她也从未解释过,听说是收集原子弹、氢弹、和导弹的发射试验数据。复员转业回到地方后,过了十几年的幸福日子后,她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渐渐的很多人很多事都忘记了。偶尔打电话给大姑,她已经不知道我是谁,却喜欢给我唱歌听,唱一首首铿锵有力的部队歌曲。  

大姑去世后,我收集整理了她的遗照,触摸着这些发黄的老照片,感受着她穿着军装英姿勃发的样子,想象着当年部队艰苦条件下她的工作状态,慢慢理解了她的付出与贡献。俗话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的前途、一个人命运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的紧密相连,同频共振,才能奏响华丽的乐章。因为大姑榜样的力量,我们家姊妹五人,都考上了高等学府,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小小的成绩,爸爸妈妈也跟着搬到了郑州,如今成了四邻八乡人人称羡的幸福和美大家庭。

父亲和大姑感情比较深,6070年代姐弟两人都在东北当兵,父亲在中苏边境保卫国门,大姑在国防科研一线奉献青春。大姑的离世带给了父亲深深的悲痛,因为疫情原因,没能赶去送大姑最后一程,父亲写下了一封信,在灵堂前由表哥念给了大姑听。也正是这封信,让我更了解佩服我的大姑,深深的为她感到自豪与骄傲。大姑,虽然您忘记了一切,但我们没有忘记您,祖国没有忘记您,没有忘记和您一样千千万万为祖国奉献青春与热血的军事科研老兵们,您们在共和国的星河里永远闪光。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519113816.jpg

 

附摘父亲的信,致敬我最亲爱的老兵大姑。

2021130(农历腊月十八)的早晨,姐姐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辗转反侧,思绪万千,悲叹交加,一夜无眠……有太多的话想给姐姐说。

我们姐弟共四人。姐姐大我六岁,还有个二姐少时因病故去,我下面还有一个小我十一岁的妹妹。少时,本该上小学的姐姐却是在每天背着有病的二姐中渡过的,直到二姐病故,她才开始了蹦级的小学生涯。姐姐生性聪慧又极其刻苦,用了四年的时间完成了小学六年的学业。直至一路顺利考进全县最高学府淮阳高中。姐姐学习成绩优异,又是学校团干部,高三毕业那年,西安军事电讯学院破天荒地来淮中招生,姐姐就这样被保送录取了。淮阳县出了第一个女军官,对于一个小县城来说这真是一个天大的新闻。县城几个照相馆的陈列橱窗里,都有姐姐穿军装的放大照。消息传到了家乡新站镇,左邻右舍见到爸爸妈妈,恭维赞美的话赞不绝口。爸爸妈妈脸上那种扬眉吐气的表情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不肯离去。

四年的军校生活成就了姐姐稳重成熟老练的性格,她也更是学校为数不多的佼佼者。也是在那时,她和姐夫恋爱了。

军校毕业后,姐姐姐夫一同被分配到辽宁省葫芦岛一个海军基地进行科研工作,后来听说是收集原子弹、氢弹、和导弹的发射试验数据。我当兵复员那年,有幸到姐姐服役的军营驻地住了几天。住室的简陋,生活的艰苦,工作的忙碌和强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切的印象。

 在基地的那些年间,先后有了她们的儿子克胜和克明。姐姐生性要强,原则性强,工作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一,孩子第二。都是孩子刚满月就回基地,把孩子托付给奶奶照顾。以至后来有一次她告诉我说:那次回家探亲,小儿子见到她竟不知道是谁。孩子叫都叫不到跟前来……说到这件事时,我看到姐姐的神情是那样的凝重,心情是那样的沮丧,又显得那样地无奈。我从来还没有看到姐姐因没有给孩子足够的母爱而感到那样的歉疚。说话时她的眼圈是红的,声音是哽咽的……

后来姐姐和姐夫一同转业到淅江省标准计量局工作,局党委书记的职位成了她人生事业的颠峰。部队的传统与作风也让她给带到了地方。在职的那些年间:她只有大格局,没有小圈子;只有廉洁奉公,没有以权谋私;只有競競业业,没有偷懒耍滑;只有刚正不阿,没有阿虞奉承;只有党的事业,没有小家自我;只有勤俭节约,没有铺张浪费;只有实事求是,沒有弄虚作假……这就是真实的我姐,这就是我眼中的大姐。

姐姐一生有一句口头禅,叫尽忠不能尽孝。她对党对国对事业真的是做到了鞠躬尽瘁,但对家庭父母儿女亲情实有缺憾。她的一生,真的践行了她做人的原则。

姐姐的离去,使丈夫失去了一生挚爱的形影不离的好伴侣。使儿女子孙失去了一位好母亲好长辈,使兄弟姐妹失去了一位好亲人……亲爱的姐姐,愿你在天堂享受永远的福乐。有那么一天,我们终会再相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