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要闻 | 正文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既督又战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作者:     时间:2022-05-06     资料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既督又战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2022-05-06 19:1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波疫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既督又战,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用精准监督推动责任落实,确保突出以快制快、从严果断,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尽快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提供纪律保障。

面对全省多点爆发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责使命,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督战结合,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迅速发出倡议书,号召机关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卡点值守、文明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光。

当前,郑州市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阶段,主城区全部采取管控措施。特殊时期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是否充足、市场秩序是否稳定、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围绕一系列民生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5月6日上午,该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省商务厅有关职能处室组成检查组,由副组长带队分别到多家经营场所进行实地暗访,通过与部分商户、市民和管理人员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群众生活必需品货源采购、物流运输、物品销售和价格波动情况。督导结束后,该纪检监察组向省商务厅进行了专题反馈。省商务厅高度重视,持续督促各地商务部门加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确保管控期间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同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确保商超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安全。

5月3日下午,在郑州市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的关键时刻,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强化跟进监督,维护市场稳定”的要求,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省市场监管局5月3日连夜发出《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5月4日一早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的通告》,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切实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疫情防控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确保市场价格总体平稳,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5月4日,该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纪检干部发出《致省局纪检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广大纪检干部充分履行好监督职责,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同时,号召纪检干部踊跃响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作出应有贡献。

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会同驻在部门于5月3日当晚下发通知进行疫情防控紧急动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带班、值班值勤、安全管理、卫生消杀、物资储备、生活保障等工作,并于5月4日向全厅发出《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书》,要求厅机关及厅属单位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助力驻地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向居住地所属社区(小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扁平化”管理,指派6名常委带队,派出9个疫情防控督查组,会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合工作专班,由市纪委监委统一调度,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各工作专班实行“一日一总结一通报”机制,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堵塞漏洞,力争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9个疫情防控督查组连续作战,重点对金水区等8个主城区核酸检测情况、交通卡口、酒店宾馆、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检测秩序维护不力、酒店管理混乱等方面的问题,现场反馈至相关部门,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强化流程管理,切实堵塞漏洞隐患。

许昌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各县(市)区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对各地核酸检测情况、交通卡口防控情况、集中隔离点管理情况、封控区域管理情况、重点人员流调情况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堵塞漏洞隐患。

商丘市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及时了解基层防疫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细。同时,从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20名精干力量,加入市委疫情防控督察组,五一假日不休息,一直奔赴在疫情防控监督第一线。机关32名年轻干部每天轮流到平台街道办事处马辛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防疫一线彰显“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