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要闻 | 正文
把监督挺在战疫一线
——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纪护航疫情防控大考
作者:     时间:2022-01-11     资料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面对新一轮疫情大考,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迅速启动监督应急响应机制,尽锐出战、严格监督,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岁末年初,再战“疫魔”。连日来,河南多地相继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警报骤然拉响。据省卫健委消息,截至2022年1月9日12时,河南本轮本土疫情累计确诊病例258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疫情就是命令。河南省纪委监委及时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于2021年12月31日印发《关于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工作提示》,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全省防疫大局、发展大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面对本轮疫情给省两会带来的防控压力,省纪委监委统筹会风会纪和疫情防控两项监督,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会场内全面加强纪律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规定;会场外,省市协同联动,加强对省直相关单位和郑州市疫情防控情况监督检查,确保省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严明纪律规矩,凝聚战疫力量。许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46个疫情督查组,对90个市直单位、28个县(市、区)直单位、2个学校、3个医疗单位、13个社区、23个乡镇(街道)、18个小区、16个酒店商超、7个交通卡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管城区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关键点位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意识不强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责任部门并约谈督改,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

“市场入口工作人员未及时提醒督促顾客扫码测温,部分商户口罩佩戴不规范。”1月10日,焦作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市区内农贸市场、商超等场所检查,每到一处,均将检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给责任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压实相关部门责任。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系统性行业性问题,我们将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并进行谈话提醒;对发现的推诿扯皮、不履职尽责、玩忽职守等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线索,将坚决严肃查处,以铁的纪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据洛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梁俊介绍,该市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分包县区,监督检查室统筹成立8个督查组,采取市、县统一部署、同步推进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为防止出现疫情防控“一刀切”、管控区群众看病就医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室巡查、组地抓落实”监督机制,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医院纪委发挥“探照灯”作用,紧盯疫情防控各环节,对封控区、管控区内重症患者收治、陪护人员管理等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切实保障群众基本就医需求。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的方式,到市传染病医院、龙亭区文昌社区服务站等地,紧盯门口服务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医疗门诊等重点防控点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保证各项诊疗工作有序开展。

春节将至,外地返乡人员不断增多,乡村地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紧盯这一关键区域,通许县纪委监委直插基层一线,对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督査,确保乡、村两级干部分户包干,守住疫情来袭的“最后一米”。周口市淮阳区纪委监委深入各乡镇,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淮人员的排查登记、核酸检测、防疫知识宣传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织密织牢乡村疫情防控网。焦作市马村区纪委监委对辖区内7个街道64个社区(村)开展全覆盖式摸底排查,督促落实“五个一”措施,实时掌握外来人员返乡情况,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漏洞。

同“疫魔”较量,与时间赛跑。南阳市在接到新安县一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曾在该市活动的信息后,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成立两个工作组和6个暗访组,紧盯问题、直插一线,对火车站、高铁站、高速收费站等重点场所全域全时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整改,并进行跟踪回访与回头看,推动相关部门完善机制、补强短板,守好河南“南大门”。

监督落实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洛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4家市级应急成品粮油承储企业进行突击检查,确保全市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达标、管理规范。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粮油、蔬菜、肉蛋等产品供给及价格监管力度,并深入商超和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登记信息不准确、价格违法等行为,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商超不断供、市场不断货、商品不缺样、价格不上涨,让百姓生活有保障。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省纪委监委坚持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基层、既督又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与社区携手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禹州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畏艰险、奔向前线,对全市26个乡镇(街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检查,对确诊病例区及周边乡镇(街道)等10个重点区域的防控管制、物资储备、核酸检测、流调工作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堵塞漏洞,完善运转流程。

疫情如大考,大考见担当。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绷紧纪律之弦,全程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各级各地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松懈麻痹和消极应付思想,全面扎紧“四个口袋”、落实“四早”要求、筑牢基层防线,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侯春跃 曾庆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