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河南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     时间:2022-01-07     资料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河南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1-02 10:4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2022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深刻总结过去一年同心协力的奋斗历程,深情回顾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蕴含宏伟愿景、饱含殷切期望,立即在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年贺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党在新的征程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我曾谈到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习近平主席的谆谆话语,再次道出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平顶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王治安表示,将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有效抓手,在增强学习能力、做实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心无旁骛抓监督、恪尽职守抓执纪、铁面无私抓问责,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说:“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习近平主席的号召转化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强大动力,把惩恶扬善、激浊扬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驰而不息的精神刀刃向内、去腐生肌,以零容忍不放松的态度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远推进下去。”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焦作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中立足职责职能,砥砺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与管党治党宽松软、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作斗争,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与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濮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向前表示,新的赶考路上,濮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清单化保障落实“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清廉濮阳建设为载体一体推进“三不”,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路云表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和全党同志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从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破题,监督落实惠民富民政策,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织密监督网络,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护民利暖民心。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饱含了最暖心的情感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商丘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楚耀华说,商丘市6个贫困县虽已全部脱贫摘帽,但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是摆在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聚焦上级考核反馈、本级监督发现、群众信访举报等突出问题,整合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探索构建“上下一盘棋”联动监督格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监督的重点就推向哪里。”郑州航空港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郑福林表示,当前航空港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回迁安置房建设、医疗设施配套等重大民生工程监督,把好项目实施进度关、资金关以及效能关,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鹤壁市山城区纪委书记张永胜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我们打造‘智慧纪检监察’平台,用科技手段赋能监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将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守护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深深表达着对生态环境的关切与重视。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视察调研,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为南阳更好肩负起‘一泓清水安全北送’的政治责任提供了根本遵循、送来了政策礼包。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次提到南水北调,令人倍感温暖和振奋。”南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陈英杰表示,一个时期以来,南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水质保护攻坚战总体部署,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生态和水质保护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精准监督,把水质优先作为战略挂在心上、扛在肩上,筑牢渠首生态屏障,以强有力的监督守护好京津冀豫人民的“大水缸”。

台前县处于黄河“豆腐腰”的下端,特殊的地理位置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为当地一项重点工作。台前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本长深有感触地说:“守护黄河安澜,必须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我们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黄河沿岸‘四乱’清理、复耕复垦生态环境保护,滩区迁建、抗洪防汛等民生重点项目,压紧压实责任,开展专项监督,强化执纪问责,以有力监督护航黄河安澜。”

长垣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浮俊红表示,作为沿黄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聚焦沿黄生态产业发展、沿黄重大项目建设、沿黄排污、沿河绿化等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监督实效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