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课堂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想园地 | 业务课堂 | 正文
“强化审理职能,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校纪委举办“清风讲堂”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3-09-2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强化审理职能,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校纪委举办“清风讲堂”第二期


案件审理工作要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把事实证据关、定性处理关和程序手续关。……”922日下午3:00,综合楼1122纪委会议室内“清风讲堂”第二期开讲,纪委一室主任蔡晓峰授课,校纪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讲。



长期以来,高校纪委普遍存在不想办案、不会办案、不愿办案思想误区和能力短板,审查调查工作经历少、办案经验不足、办案不规范等问题一直是制约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审理工作作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最后一环,更是执纪执法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高校全员赋能实训培训,学校纪委对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规范化要求有了更加进一步的认识。结合近期审理工作实践,校纪委一室蔡晓峰从厘清审理工作概念、审理重要作用和意义、审理工作方法和一般程序、适用简易审理的具体情形、审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则规定及党章党规条例和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审理实践,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置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执纪办案“二十四字”方针进行了深入分析,就审理工作中应树立的纪法并行思维、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三效合一理念进行了分享交流,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制度规定、政策法规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学习氛围热烈,效果良好。

   校纪委书记李德耀指出:“案件审理部门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承担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重要职责,发挥“关口”“出口”“窗口”重要作用。案件审理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法治思维,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善于解决疑难问题,贯通衔接刑事司法,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文/蔡晓峰 图/刘帅帅 审核/李宝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