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廉政文化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0-2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第三届廉政文化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全省“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工作部署和《河南工程学院关于推进“清廉河工”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纪检监察年度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以“树清风正气,建清廉河工”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教育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清廉河南”、“清廉校园”建设有关工作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活动以“五个一”为抓手,全面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着重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形成高效协同、人人参与的清廉校园建设工作局面,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尚洁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主题

“树清风正气、建清廉河工”

三、活动时间

20231024日至1123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场廉政专题讲座。聚焦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及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教育和监督,邀请有关专家到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结合高校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及突出问题,分析总结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形势任务要求,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迫切需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活动对象: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及人、财、物权集中部门工作人员。

承办部门:校纪委

(二)举办一次纪法知识竞赛。在党纪教育中落实严的要求,结合“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一次纪法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知识竞赛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为重点,促使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切实增强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到知规矩、存戒惧、守底线,把纪律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思想和行动遵循。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

承办部门:校纪委

(三)展播一批纪法教育视频。收集整理并筛选一批中纪委、省纪委制作发布的警示教育短视频,继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廉洁教育后继续面向全体师生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室外视频播放屏等宣传载体进行刊播,以案释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在推动纪法宣传的同时,强化教育震慑。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承办部门:校纪委、校党委宣传部、创新创业学院

(四)组织一次现场警示教育。

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警示教育,组织学校相关部门人员赴廉政教育基地或场馆进行现场教学活动,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通过读忏悔录、看警示片以及涉案人员现身说法,了解其由领导干部走上堕落腐化道路的过程经历,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算清成本账,守住廉洁关,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敬畏法纪,慎用权力,不断提高自我约束和警醒能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活动对象: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承办单位:校纪委

(五)举办一次廉政作品展出。开展廉政书画、摄影、文学作品等创作征集,举办优秀作品展,扩大教育面和影响力。各承办部门与校纪委要切实加强沟通联系,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动员宣传,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师生参与度和征集作品质量。

活动对象:全体教职工、学生

承办部门:团委、诗词协会、书画协会、摄影协会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职责,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及廉政文化教育月活动有关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安排部署,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推动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2.加强宣传展示。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对廉政文化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亮点等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进一步浓厚廉洁文化氛围。

3.形成长效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廉政文化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把廉洁文化建设与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等工作贯通结合,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形成引领学校高质量快发展的好风气新风尚。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10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