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要闻 | 正文
书写清廉河南新答卷 ——写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
作者:     时间:2022-01-25     资料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站在新起点,回眸刚刚过去的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无惧风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灾情疫情叠加等重大考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扛牢政治监督首要职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坚定做实政治监督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去年召开的28次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上,第一重要议题都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理论上的清醒,保证了政治上的坚定。

省纪委监委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聚焦“三新一高”、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精准监督,集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监督、专项整治,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县乡村党组织换届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坚守政治定位开展巡视巡察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

政治上的坚定,体现在高质量履职。

为服务保障河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从炎炎夏日到数九寒冬,纪检监察干部们一家家企业实地走访,一个个项目现场督导,一个个问题就地解决。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从田间地头到农家炕头,纪检监察干部们凭着一副铁脚板和一颗赤诚心,倾听群众心声,督促问题整改,让好政策化作群众脸上的笑、幸福日子的甜。

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一线督导,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一年来,全省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65件,处分38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61起,处理5200人,党纪政务处分3396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自觉性。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  ——让纪检监察工作聚民意暖人心

窗口办事顺利吗?停车收费正规吗?孩子的培训规范吗?

群众关心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关注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聚焦停车场管理收费、校外培训等17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过去,光签个字就得来回跑好几趟,现在一下就搞定,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林州市河顺镇西里村报账员李利平通过手机智能公章系统,仅十多分钟就完成了该村水毁工程硬化道路款项的上传申请、逐级审核、签字通过、抄送备案。

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监督模式,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将惠民平台延伸到群众指尖,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加强对民生项目公开、资金公示、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实时监管,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安阳市纪委监委推广使用村级公章智能化管理平台,将村级公章统一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了用前可控制、用中可监管、用后可追溯,从制度上杜绝了“人情章”“关系章”“空白章”。

平顶山市纪委监委以“市统筹、县实施、逐步推进、标准统一、功能统一”为标准,开通了市县乡三级数据互通互联的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让村民随时随地对惠民资金进行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跑出监督“加速度”。

从细节着手,以科技加持,一系列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烦心事少了,满足感多了,幸福感强了。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这是一组令人深思的数字: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8.3万件、立案3.3万件、留置1017人。这组沉甸甸的数字,既凸显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形势任务,更彰显了我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鲜明态度和坚实行动。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零容忍严惩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突出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百日行动,严肃查处吴立刚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岳胜利等大搞权钱交易的金融“硕鼠”、于东辉等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整改问题、教育警示、促进治理互联互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使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被动“不敢”,到制度约束的严密“不能”,最终走向思想深处的主动“不想”。

去年下半年,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借土生“金”的不归路》在我省自然资源系统集中播放。片中,因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副调研员胡某伟面对党旗失声痛哭的场面,震撼了不少人。自然资源系统的干部们纷纷感慨,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典型案例让人警醒,清廉文化沁人心田。立足中原这片红色热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纪委监委开展“百年风华史中原廉洁志”微视频剧本、“家声百年长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等征集评选活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的优良传统、良好作风、廉洁因素,让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濮阳市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集中打造廉洁机关、廉洁乡村、廉洁社区、廉洁家庭、廉洁企业、廉洁医院、廉洁学校、廉洁政法、清廉文化九大清廉单元,抓纲带目,全域推进,让清廉成为全社会的风尚和名片。

“以先进典型为师,以反面教材为鉴,让党性修养常学常固常新,从内心深处扶正祛邪、扬善抑恶,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坚毅前行建强队伍  ——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自身建设

“党的首届监察委员会中,10名委员、3名候补委员有8人壮烈牺牲,无一人叛变投敌,这就是老一辈纪检监察人在血与火面前交出的答卷。”“尽管时代在变,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史明智、检视自身,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

去年12月7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谈学习感受,交流所思所悟。

过去的一年,省纪委监委持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理论指导实践。突出政治统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委机关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担当、重执行、树形象”自身建设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持续提升。

以铁纪锻造铁军。省监委围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并接受审议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全覆盖开展内部监督调研,深化系统内以案促改,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得到维护。

以改革提质增效。细化实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改革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纪检监察工作的效能不断提高。

以高素质保障高质量。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深化全员培训效果,组织学习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对机关制度“过筛子、精装修”,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案件质量和问责评查,确保纪检监察权受监督、有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加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展望新的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牢记职责使命,躬身入局、忠诚履职,自觉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清廉河南新答卷,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大庆 刘勰 张红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