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对标五加强”做实年轻干部监督
作者:蔡晓峰     时间:2022-07-01     资料来源:校纪委      浏览次数:

 “五对标五加强”做实年轻干部监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努力锻造一支忠诚担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日前,学校纪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实施办法》,以“五对标五加强”督促年轻干部队伍勇担当、善作为、守规矩、强本领。

“五对标五加强”具体为:一是对标“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运用政治监督与政治督查协同贯通工作机制,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主体责任,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重要论述情况、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等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督促纠正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够、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走偏等问题,以监督推动提升年轻干部“政治三力”,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对标敬法畏纪,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健全学纪学法机制,探索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多种方式深化警示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抓住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交流等关键节点,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谈话,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同时把家风建设作为年轻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三是对标抓早抓小,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督促建立“1+N”导师帮带制度,采取“一对多”的形式有针对性地结对“传帮带”,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加快进步、茁壮成长。强化对年轻干部靶向监督,严格拟提任、评先推优年轻干部“廉政体检”,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规范运行的廉政风险提示,强化源头预防。建立年轻干部状况定期分析制度,有效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加快廉政档案系统建设向基层延伸,形成年轻干部“廉情画像”,提示预警廉政风险。四是对标全面从严,进一步加强正风反腐。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持之以恒纠治作风问题,推动年轻干部重事功、唯实干、求实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零容忍,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和问责力度,深化“一案一整改”工作,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五是对标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严管厚爱。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信任相统一,用好谈话函询、谈话提醒、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通过面对面同志式思想政治工作体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督促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落实好受处分人员回访制度,结合受处分人员特点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开展容错免责和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就贯彻落实办法要求,学校纪委书记胡云生表示:“全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清廉河南和清廉河工建设要求,自觉扛起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政治责任,协助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形成既各负其责又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学校纪委要将积极探索强化年轻干部监督的有效方法,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不断增强监督质量和效果。”

 

 

分享到: